2999年12月31日 星期二

家庭用電 - 如何看懂電費單


本篇文章將與讀者分享家庭用電的電費單閱讀方式。

若您的電費付款方式是採用 "金融機構代繳",那麼每期將會收到一張粉紅色的電費代繳收據 (圖 1);反之,則將收到 "電費通知及收據" (圖 2)。這兩份文件的內容大致相同,只要弄懂圖 1 或圖 2 中的 (1) ~ (6) 項,便已掌握了足夠的用電資訊。

現針對各項進行說明:

(1) 用電計費期間:以此段時間的用電度數計算本期費用。起始日期即上次抄表日,結束日期則為本次抄表日;本次抄表日 (當日) 用電度數併入下期電費計算。

(2) 用電種類:一般家庭用電顯示 "表燈 非營業用" (即電價表之:表燈非時間電價 - 非營業用)

(3) 流動電費 計費說明:電費計算式,詳細計算說明請見:台灣電費計算 (二) 表燈非時間電價 - 非營業用

(4) 經常用電度數:該期用電度數,項目 (3) 即以此度數進行電費計算。

(5) 流動電費:項目 (3) 所得到的結果

(6) 應繳總金額:該期應繳的電費金額 (流動電費、分攤公共電費 等)


圖 1. 電費代繳收據



圖 2. 電費通知及收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