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何謂資訊系統

在進行這個主題之前,讓我們先釐清資料 (Data) 和資訊 (Information) 這兩個名詞的含義。

所謂「資料」,是指原始的、尚未經過處理的訊息;只看資料,無法有效的做出結論,必須將其歸納、分析、重組後,方可產出能為我們所利用的結果,這些結果,就是「資訊」。舉例來說,台灣每個人的性別、年齡、BMI 值,這些最原始的數據,就稱為資料;若進一步依照年齡、性別進行整理,再推導出台灣各年齡男女的平均 BMI 值,這種將原始數據經處理而得到的結果,即為資訊。

那麼,「資訊系統」的定義又是如何呢? 所謂以電腦為基礎的資訊系統(CBIS),是由硬體、軟體、資料庫、通訊、使用者以及程序組合而成的個體,以進行資料的蒐集、處理、儲存,並可將其轉換為有用的資訊。(A computer-based information system(CBIS) is a single set of hardware, software, databases, telecommunications, people, and procedures that are configured to collect, manipulate, store, and process data into information.)(Stair and Reynold, 2011)

假設我們開發了一套資訊系統,將以上各項對照到該系統中,則為 -
「硬體」:安裝該系統的伺服器,以及操作者所使用的電腦設備(不含作業系統、程式執行環境)。
「軟體」:上述兩種設備所安裝的作業系統、程式執行環境。
「資料庫」:該系統用來存放資料、資訊的資料庫(Database)。
「通訊」:網路等負責數據傳輸的裝置。
「使用者」:使用該資訊系統的所有人員。
「程序」:我們所開發的程式。

雖說資訊系統包含上述項目,但仔細思考後,不難發現幾乎所有的功能都圍繞著資料與資訊打轉,而這些數據的最終歸依處,就是資料庫;故知資料庫在此類系統的運作上,其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請牢記這一點,因為這個觀念將對日後的系統分析作業,有著莫大的助益。


※ 參考資料
Stair, Ralph and Reynolds, George 2011. Principles of Information System. 10th ed., P.12. Boston: Course Technology.